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理论研究

把握新机遇找准新定位 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8-04-11 16:23 点击量: 6862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全国两会已经胜利闭幕。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人民法院全面贯彻好会议精神,落实好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首先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时代要求,把准职责定位,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
  一、把握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机遇
  新时代,人民法院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52处讲到“依法治国”和“法治”,标志着新时代我国法治建设进入新阶段。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战略布局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涉及经济结构、利益格局和体制机制的重大调整。这一系列战略部署都必然要求有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在良好的法治环境下去推进和实现。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为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新期待。在新的形势下,人民法院任重道远。
  新时代,人民法院可以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报告科学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提出新要求,同时谋划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和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国梦的战略步骤、历史任务和实践方向,呈现出步步推进、行稳致远的历史发展脉络。新时代是党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自强的时代,是国家由富到强、各项事业蒸蒸日上的时代。大河有水小河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法院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勇创一流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人民法院要通过高标准定位、高起点谋划、强有力推动,努力展现更大的作为,取得更大的成效,继续谱写人民法院事业发展新篇章。
  新时代,人民法院可以继续实现突破创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经济发展方式正在加快转变、经济结构正在加快调整、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社会治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任务依然艰巨。整个社会从总体上说,仍处于大发展、大变革时期。同时,司法责任制改革总体任务虽然已基本完成,但具体任务的推进依然繁重艰巨,需要深化、细化、精化的工作事项还很多。人民法院要适应经济社会的深刻变化,增强工作主动性,及时调整工作布局,实现突破创新,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找准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定位
  推进人民法院事业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上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的动员部署,聚焦新时代的新使命,进行新的谋划、新的思考,找到新的定位、新的方向。
  新时代要有新境界。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谋划的格局大小往往决定着发展的格局大小。人民法院的发展实践表明,只有坚持在党和国家发展大格局中找准自己的定位,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层次布局,才能不断超越、实现突破,才能争创一流、进位争先。因此,法院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战略布局,全面、宏观谋划和思考,明确推进思路、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和方式方法,进一步增强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找准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富实效性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新时代要有新精神。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有什么样的工作面貌。人是要有点精神的,新时代更要有新精神。没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进拼搏的精神,再好的谋划都只是脑子想想、嘴上讲讲、纸上写写,落不到实处,推动不了工作。作为一个法院,要有一个法院的精神形象;作为一个干警,要有一个干警的精神状态;作为一个法院领导干部,更要有一种时不我待、舍我其谁,说干就干、雷厉风行,不干则已、干就干好的精神作风。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必须在敢干、能干、会干上当表率、做示范。敢干诠释的是责任担当,能干体现的是能力水平,会干彰显的是智慧情商。只有把尊重规律与积极作为结合起来,把上级精神与本地实际结合起来,把着眼长远与抓好当前结合起来,真正做到科学施策、科学应对、科学实干,才能将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成具体的行动和实际的效果。
  新时代要有新形象。形象至关重要,法院形象更是重要。法院工作干得好不好,关键要看法院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怎么样,有没有公信力、权威性。如果人民群众看不到法院的良好形象,即便花再多的时间、办再多的案子、流再多的汗水也都无济于事。新时代,要做好法院工作,必须在进一步塑造人民法院和法院干警亲民、公正、廉洁、勤勉、务实的新形象上下狠功夫、下真功夫、下硬功夫。
  新时代要有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并提出了增强“八个本领”的具体要求。新时代,不仅是持续、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也是结构调整、质量变革的关键期。当前,法院案件数量持续快速增长,新类型案件、复杂案件、敏感案件不断涌现,审判运行机制尚需磨合,司法体制改革还要继续完善配套,人民法院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担子更重。面对新形势,要用新视角、新思路去分析问题,用新方法、新举措去解决问题。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必须有良好的素质和高强的本领作保障,特别要锻造培养新媒体时代做群众工作、与社会沟通的能力,信息化时代运用新科技开展工作、加强管理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运用改革思维和改革方法破除制约发展难题的能力。
  新时代要有新方式。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提出了一系列新战略、新要求,还提出了诸如补短板、强弱项,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一系列新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在运用好传统方式的同时,必须创新推动工作的现代方式方法。要完善团队办案新方式。在科学配置团队、合理分工的基础上,促进团队自主管理、紧密协作、提高效率,激发团队办案的最大效能。要完善保质减压新方式。突出法官办案主业,对一些事务性工作积极探索外包模式,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办,如材料收取、扫描、流转工作都可以外包出去。要完善权力运行新方式。把司法责任制落实落细,建立权责明晰、管理有序、监督留痕的审判权运行新方式,做到放权不放任,有权必有责。要完善队伍管理新方式。健全完善有别于其他公务员的法官单独职务序列制度,畅通员额法官进出、晋升渠道,建立与审判辅助人员和行政后勤人员职业发展相适应的科学管理制度,拓宽他们的发展空间。要完善管理监督新方式。运用好信息化这一现代管理手段,推动传统盯个案、盯个人的微观管理向流程化、标准化、可视化的宏观管理方式转变,守住干警廉洁用权、依法办案、公正审判的底线。
  三、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新发展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指出,“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调节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抓住重点、找准撬动点、把握着眼点,在认真履行审判职责上展现新作为。
  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把着眼点放在把握精神实质、转化为工作措施和成效上。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干警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深入领会其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引导广大干警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人民法院工作,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紧紧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把着眼点放在确保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上。执法办案是人民法院的第一要务,不管在任何时候,都要紧紧抓住抓好。党的十九大再次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要求,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人民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不适应、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强化审判质量意识,健全确保公正司法的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司法能力水平,公正办理和裁判每一起案件,在确保司法公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上狠下功夫。
  继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把着眼点放在完善、细化、落实具体措施上。改革发展中的问题必须依靠深化改革来解决。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原则性、政策性、框架性的事项,使其更符合客观实际、更具操作性。从司法职权配置改革、内设机构改革、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司法绩效评估改革、员额法官退出机制改革等方面完善和细化改革措施,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使改革精准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把着眼点放在全面运用、深度应用上。科技进步没有止境,法院信息化建设也就没有止境。信息化的出发点在应用、落脚点在应用、关键点和生命线还在应用。要更加主动地拥抱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把着眼点放在全面运用、有效运用、深度应用上,最大限度推进信息技术与审判执行、服务群众、机关建设、队伍管理、廉洁保障的深度融合与运用,向科技要质量要效率,要支持要保障。
  大力推进司法公开,把着眼点放在完善机制、公开到位上。要把司法公开的着眼点放在完善机制,公开到位上,建立健全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司法公开机制。要以制度的形式细化公开清单、方式和程序。要健全司法公开责任制,将司法公开工作责任到人,纳入审务督查范围和绩效考核范围。要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制度,建立司法信息主动发布机制,加强舆情应对。
  切实解决执行难,把着眼点放在人民满意、执行公信力提升上。今年是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决胜之年,是检验承诺如期兑现的显效之年,不能有任何犹豫,不能有半点含糊,言必行、行必果。要在提升执行质效上狠下功夫,在落实各项执行举措上狠下功夫,在啃下骨头案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规范执行行为上下功夫,不断创新执行方法,依法穷尽一切执行手段,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执尽执,进一步提升办案效率,提升执行到位率,用实实在在的执行质效说话,以真金白银的实际兑现,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不断强化过硬队伍建设,把着眼点放在强化政治、思想、能力、廉洁素质上。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升法院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要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司法作风的进一步转变。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坚决做到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确保公正高效廉洁司法,确保司法清明、法院清正、法官清廉。

      (作者:张学群 单位: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