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文化建设 > 法院文化

师德如细雨 润我细无声

时间: 2017-08-02 15:27 点击量: 2030

  转眼间,我在建始法院工作已快一年了。在这里,我遇见了很多好的师长和同事,对我的成长进步颇为有益。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我们庭内的工作人员正各司其职忙于自己手头的事情。刑庭915办公室里,庭长黄光忠和副庭长魏玮正在就某故意伤害案的细节问题展开如火如荼的讨论。

  “刘涛、鄂胜明、陈凤、王丽还有实习的两位同学,都到915办公室来。”我知道这又是一堂“突如其来”的普法课,庭内同事迅速拿好纸笔,搬好小板凳,齐刷刷到915办公室,静待黄庭长的倾囊相搜。今天讲什么呢,是黄庭长之前对类似问题的经验总结?还是对相关法条的理解?亦或是程序上出现过的需要注意的bug?“刚才魏庭长提出来的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一起学习……”对这样的“突如其来”,其实庭内的工作人员也早就习以为常,在繁忙的工作中,学习的时间本来就少,庭内这样小小的普法课无疑是最简单直接的学习方式,同时也是最高效获取知识的途径。就司法实践和实务而言,庭里几个年轻同事,几乎都还处在“嗷嗷待哺”的状态,比起自己慢慢从工作中总结消化吸收,我们对这种直接吸收“母乳”的机会还是甘之如饴。

  除了上述庭内常见的普法课以外,黄庭长还有一种无声的“教学方式”,我仅举个小小的例子。廖某是本县景阳镇的村民,与同村的黄某因邻里纠纷引发斗殴,在斗殴过程中,廖某致黄某损伤,损伤程度评定为轻伤二级,法院判决廖某构成故意伤害罪,判处管制一年。在判决生效后,对被判处管制的被告人要办理解除取保候审以及管制执行告知的手续。黄庭长考虑到被告人身体有病以及家庭困难等因素,在判决书生效后开车前往景阳镇为廖某办理了相关手续,并与司法局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让廖某就近在景阳镇司法所报道。他这样做,不仅减轻了个诉讼参与人的诉累,而且提升了法院在当事人心里的形象,增强当事人对法律的尊崇感。

  其实我明白,像黄庭长这样的师长,教给我们的不是单纯的法理或法条,更是引导我们如何做人和做法官。能成为建始法院的一员,我很幸运,因为我有很多像黄庭长一样言传身教的好师长,还有很多和蔼可亲的好同事。

  (建始法院  陈凤)